【學習筆記】Android四大組件

Android的四大組件分別為Activity、Service、ContentProvider以及BroadcastReceiver。本篇將會說明這四種組件的作用為何。

(1)Activity:Activity用於將物件顯示於螢幕上,使用者可以透過螢幕與物件進行互動,也可藉由Intent方法來進行Activity間的切換,如《【教學】Android 利用 Intent 跳頁面 》。
(2)Service:Service沒有介面可以顯示,在Acitivty生命週期結束時,Service依舊可以正常運作。因其生命週期較長,經常被用於背景程式的執行與監控,如先前分享的《【分享】區間倒數鬧鈴APP - Interval Timer》的懸浮功能,就是藉由Service的特性完成的。
(3)ContentProvider:ContentProvider為Android提供的一個資料集中的方法,主要用於將其集中的資料傳輸給可儲存的容器,例如SQLite。詳細使用方法可參照《【教學】Android SQLite Demo》。
(4)BroadcastReceiver:BroadcastReceiver沒有介面可以顯示,其主要的作用就是廣播發送與廣播接收,因此經常用於提醒方面的功能。其中會藉由Intent進行發送的動作,再藉由自己改寫的BroadcastReceiver類別進行接收,如先前分享的《【分享】區間倒數鬧鈴APP - Interval Timer》的鬧鐘設定功能,以及重開機時的鬧鐘自動再設功能就是藉由BroadcastReceiver的特性完成的。

參考資料:
1. https://www.cnblogs.com/bravestarrhu/archive/2012/05/02/2479461.html
2. http://www.cnblogs.com/trinea/archive/2012/11/09/276318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