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分享】國外學歷認證

前一陣子,Ray小編剛從日本就讀的學校畢業,但是當時Ray小編完全不曉得國外的畢業證書要帶回台灣前,必須先到駐日處進行認證,帶回台灣後,台灣的單位才會認同這份畢業證書是否是有效的。

回到台灣後,Ray小編才得知原來國外的畢業證書要進行認證才行!!??(What th...!!??!!??)而且還得知要認證的話,只能在畢業的那個國家進行認證才行,但是Ray小編人都已經回台灣了,總不能為了認證學歷,專門再回日本一次吧?◢▆▅▄▃崩╰(〒皿〒)╯潰▃▄▅▇◣

所以就有了這篇國外學歷認證的經驗分享囉!這篇主要是跟大家分享Ray小編是如何解決Ray小編在台灣的日本畢業證書尚未認證的問題。(´-ι_-`)

首先,你要先跑到外交部驗證你要驗證的文件的正影本是否相符,因此你要有兩份該文件的影本,其中一份外交部要保留用。以Ray小編來舉例,Ray小編要驗證自己的日本畢業證書的日文版跟英文版畢業證書各一份,因此Ray小編準備了四份影本,分別是日文版的兩份,以及英文版的兩份。

假如你需要驗證兩份相同的影本的話,那你會需要準備三份那份文件的影本。比如說,如果Ray小編需要驗證兩份日文版的畢業證書影本,那Ray小編就要準備三份日文版的畢業證書影本,其中一份要交給外交部保留用。

當你繳交給外交部驗證正影本是否相符後,兩個工作天就可以去外交部取已驗證完畢的影本了。記得要帶繳費收據去認領哦!

因此,以Ray小編的例子來說,要準備的材料有:
1. 國外的畢業證書日文版跟英文版正本各一份
2. 國外的畢業證書日文版跟英文版影本各兩份
3. 申請單一份(自己印或現場寫都可以,Ray小編是去現場拿申請單,現場寫)
4. 身分證正本一份
5.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一份(黏在申請單上面用)
6. 1,000元(日文版跟英文版,每份500元)
備註:驗證一份影本要500元

當你拿到已驗證的畢業證書影本後,接著你要將你的畢業證書正本、已驗證的畢業證書影本、說明書、護照影本(有照片頁),以及郵資1,400円(日幣現金),一同寄往駐外館。至於要寄往哪個駐外館,就要請你們到外交部去查看了。

以Ray小編來說的話,Ray小編畢業的學校是在福島縣,因此是要寄往「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Ray小編在E-mail上詢問時,對方是表示收件人要寫「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領務組一號窗口」,不過如果不知道的人寫「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應該也是沒關係啦,但是應該會增加他們作業上的麻煩,所以各位如果要寄過去你們畢業學校的駐外館服務處的話,還是先禮貌性的寄信過去稍微詢問一下比較好。

外交部都有寫你們畢業地區的服務處的相關資料哦!(0.0)/

在網路上爬文時,有看到一位部落客分享自己的經驗,上面有說到關於畢業證書正本是否要寄過去的問題。大家也都知道,國外的畢業證書價值不菲,如果弄丟的話,要再申請一份是很麻煩的一件事。那位部落客分享的經驗是,只要將已經驗證的影本寄到駐外館就可以了。Ray小編私底下也寄信詢問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兩次關於是否要將正本寄到他們那邊的問題,但是得到的回應都是正本以及已驗證的影本都必須要寄到他們那邊才行。

關於這點跟那位部落客的經驗分享有點差異,所以正本是否要寄過去的問題,在Ray小編的案例裡,是肯定的,必須要寄的,至於其他案例可能就要詢問你們的駐外館是否需要了。

關於郵資部分,因為法律似乎有規定,寄信不能寄現金,但是駐外館又明說要現金才行,所以Ray小編就在信封袋裡放2,000円賭運氣囉!好險沒被抓到!。:.゚ヽ(*´∀`)ノ゚.:。

再來關於說明書的部分,駐外館那邊是表示說,「請您自行準備白紙(手寫或打字皆可),並註明:申辦內容、份數、台灣回郵地址、聯絡電話,並請您本人簽名蓋章。」因此,Ray小編就用Word打了一份說明書,印出來簽名加蓋章後,就放到信封袋裡面了。

Ray小編郵寄到駐外館的內容物有:
1. 國外的畢業證書日文版跟英文版正本各一份
2. 外交部驗證的影本日文版跟英文版影本各一份
3. 說明書一份
4. 郵資2,000円
5. 護照影本(有照片頁)

寄到駐外館的管道,Ray小編是選擇到郵局寄掛號信,花費為132元,大概5到7個工作天就會寄到了,同時還能線上查詢目前你的信寄到哪了,這樣會比較放心。當駐外館收到之後,他們會用EMS寄到你說明書上寫的地址去,基本上三個工作天左右就可以收到囉!遇到假日或當地節慶的話,時間會更久一些。

關於Ray小編寄郵資2,000円的部分,駐外館後來在信封袋內有放600円找錢,根據Ray小編得知的版本,有些網友的信封袋似乎是放等值的郵票,所以每個人的狀況似乎都會不同。

基本上,當你收到EMS之後,裡面會放你的畢業證書正本,以及已經認證你的學歷的一份認證單,如此一來國外學歷就認證完成囉!

以上就是這次的國外學歷認證的經驗分享,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4 則留言:

  1. 郵寄到駐外館的內容物有:
    1. 國外的畢業證書日文版跟英文版正本各一份
    請問我沒有英文版正本的畢業證書該如何處理,謝謝您
    (只有日文版畢業證書正本)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只寄日文版的也可以
      我是手上剛好有日英兩種,才兩種都寄去認證
      只有一種的話,那就寄日文版的就好了
      如果真的很在意的話,可能就要問你在日本的學校
      那邊要怎麼申請英文版畢業證書

      刪除
  2. 所以每間學校只要有照著這些流程跑,台灣就會認證你的學歷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2016年的規定來說,是這樣沒錯!
      不過不確定法規有沒有更改
      可以再詢問外交部以及你畢業的國家的辦事處看看
      外交部的聯絡電話為(02)2343-2888
      辦事處聯絡資訊可以到外交部的官網查詢
      https://www.boca.gov.tw/sp-foof-countrylp-02-1.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