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套日記最終章】2022.06.11 五年七個月!終於拆牙套了!

牙套戴了五年七個月整,今天終於拆牙套了。今日這篇,我主要會紀錄牙套拆掉後,牙齒的樣貌及我個人的感覺。而以前的牙套日記,因為某些原因,我撤掉了,先跟長久以來支持我牙套日記的讀者們說聲抱歉。

聲明:這篇文章裡面有口腔的照片,如果不喜歡的話,請不要點進來!
正篇開始
這次與以往不同,以前我去調整牙套時,都偏愛到現場去等,但是這次我預約了6/11到草屯的匡O牙醫診所進行最後一次的看診。

今天早上10:09 到匡O牙醫診所準備拆牙套,一直等到10:33 ,上手術椅約莫10:50結束。

某醫師:「你好,今天是拆牙套嗎?」
我:「對」
爾後,我與某醫生再無其他對話。

隨後,伴隨著機器旋轉的刺耳聲,以及我的主治醫師用力拉扯埋在牙齦中鐵絲的感覺,還有陣陣的疼痛感之外,貌似再無其他的感覺了。

牙套拆除過後,嘴裡不時傳來鐵鏽的味道,即便我漱了好幾次口,那味道依舊。嗯… 也是,扯成那樣,怎麼可能不流血。

最後,附上我牙齒的狀況與大家分享。各位覺得是正是歪、牙齒是否有黑三角、牙縫是否有閉合、牙套黏著劑是否有清乾淨等等,就看各自怎麼想。也許您的想法與某醫師雷同,在他眼中這看起來是正的牙齒,那我也不多做評論。

首先是正面的照片,這次我沒有只放大嘴部特寫,因此沒把臉型裁掉,以茲證明我並無刻意歪斜牙齒,讓牙齒刻意靠左邊或右邊。

上排的照片
老實說,戴了五年多的牙套,牙齒還能保持這個狀態,我覺得算不錯了。畢竟戴過牙套的朋友,應該能夠體會牙套有些角度真的很難清理。但是拆除牙套後,經某醫師之手,牙齒的外觀長這樣?右上方戴過臼齒環的周遭,還挺慘不忍睹的,還是說每位病患拆牙套後都被這樣處置,這個我就不曉得了?
下排牙齒的如下,話說臼齒周遭陵陵角角的物質是黏著劑的殘留物嗎?
左側牙齒的狀況,也許某醫師沒看到吧?但是我真的看到有不少曾被黏著劑黏過的牙齒周遭有咖啡色的東西依附在我的牙齒表面上...
話說,拉扯鐵絲的地方真的很不舒服,拉扯過程就像有東西一直刮你牙根的感覺。
右側牙齒的狀況,這個縫拉了五年七個月囉!咦?右上排犬齒上那一坨是黏著劑殘留物嗎?好像不止犬齒,其他顆牙齒或多或少好像都有差不多的東西?
這個縫也拉五年七個月了!更驚人的是我原本是兩顆門牙暴牙,五年七個月後變成左上排的側門牙暴牙了?
也許由下往上看上下排的牙齒閉合狀況會比較清楚?還記得兩三年前,我曾對某醫師說,目前牙齒的移動狀況,讓我看起來好像有三顆門牙,看起來好醜,可以幫我調回去嗎?某醫師還保證這只是過渡期。如今拆牙套後,還真變成三顆門牙了?還是我該去檢查眼睛?因為某醫師說這看起來是正的。
最後是大家最期待的矯正前後比較圖
戴牙套前 戴牙套後

最後,我想說,對於醫學領域來說,一般人的確不是專業人士,因此才會有醫生這個職業的存在。在矯正期間,會發生什麼狀況,一般人不應該在矯正前,就有權事先知道嗎?像這樣發生之後才被告知「本來就會這樣」,未免也太事後諸葛。講難聽一點,我們如果知道「本來就會這樣」,那選你幹嘛?

以我的案例來說,假設某醫師在事前諮詢時,直接表示「暴牙可以幫你改善,但是經由我的治療,你的牙齒可能會歪掉。此外,你可能還會衍伸出其他相關併發症,如顳顎關節障礙等等。」那我絕對會去找其他有能力的醫師幫我診治,也不至於變成今天這樣。錢誰不想賺,但是拿病患的身體開玩笑,是否有點太過分了?也許這是個案,但是帶給人的觀感及帶給患者的傷害確實待人審思。

以上就是牙套日記的最終章了,感謝各位讀者這五年七個月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